♪ 八樓內科加護:胸管引流治療&趣事小記

 

2015 / 7 / 9 那天是寶貝從十樓嬰兒加護轉到八樓內科加護的日子。 

 

從六樓到十樓,從十樓到八樓,樓層的轉換就好像在打遊戲的關卡,一下升關一下又被降下來。

 

寶貝鼻子裝著呼吸器,身體兩側插著胸管,胸管線接到兩個透明瓶,每天要計量引流出多少乳糜。

 

插胸管手術的這天把拔有休假上來陪我們,老公在我身邊的時候,我會感覺比較放鬆。隔天寶貝的阿嬤、姑姑也來看寶貝兒。

 

有時候進到病房,兒子房內的電視是開的,我都會笑說:「阿姨開電視給你看唷,好看嗎?」

 

有時候護理師有空可以多聊幾句就會小聊一下,不然兒子在睡覺的話,我會自己看電視(那時間我都看櫻桃小丸子)等他醒過來。

 

 

 

流感住院期間我們明顯感覺兒子的快速成長,肢體動作變得豐富,會吃手吃腳;第二次比較有印象就是出生7M(矯齡5M)的現在。

 

兒子會認人了,看到有些護理師會哭會怕(例如幫他打過針的),最好笑的是他很不給八樓的醫師面子。

 

 

 

當時我跟護理師在聊天、玩小孩,小孩笑得很高興,醫師走進來要解釋病情(醫師每天都會解釋病情,大事小事都會講一下),他一走進來,腳才踏進病房內靠近病床,兒子馬上變臉大哭。

 

大家都理解到是醫師的來到影響他的情緒,他快速解釋完說:「好,我走,他記得我讓他痛痛。」摸摸鼻子就走了。

 

 

又有次醫師也是進來在跟我說話,講一講看著松霖說:「我們感情應該變好了,他不會哭了。」話才一講完,松霖就爆出哭聲,把醫師逼得落荒而逃。

 

 

 

♪ 乳糜胸專用配方奶:哺力美

 

剛到八樓的時候就是處理寶貝的伙食問題。

 

目前台灣只有一款乳糜胸專用配方奶-『哺力美』可以喝,這款奶非常的不便宜,400g/600-800不等,而且有特殊迷人的味道,旁人一般對這味道都敬而遠之。另外營養師囑咐添加養胖的「麥格拉」、「益富匯」。

 

這時候的我對麥家到台大醫院的路算有些熟悉了,我會騎著UBIKE趴趴走,有時處理護理師派出的任務、到婦幼醫院那的婦嬰用品店補貨、也花了點時間搜尋有沒有哺力美的甜甜價。(這些我搜尋藥局一輪最後還是在維康購買!直接箱購24罐哺力美!)。

 

 

♪  另一款奶水:Enfaport

 

同時期也有其他寶寶乳糜胸,小道消息指出有一款奶水對乳糜胸很有效,可以讓乳糜胸好比較快但是台灣沒有進。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坐在台下聽賣膏藥的,不管要多少錢、怎麼拿到,都給我都給我!這也不是賣膏藥,是有憑有據的,之前有位馬來西亞的寶寶來台灣開心,後來藉由官方有讓這款奶水進海關。

 

我花了些時間查資料,孩子的阿嬤、姑姑都卯起來找,也詢問住在米國的姊姊能不能幫忙。奶水很好找,amazon上也有,可是重點在海關不好過,後來海關雖有辦法克服,但衡量需要監測身體的離子、有的寶寶喝了也會不適應因此作罷,乖乖的喝哺力美。

 

反正.....這也是個不知怎麼切入的問題點,明明有好的奶水可以喝、對治療也很有幫助,想用、願意花錢的人用不到,只能有一種選擇。(跟某醫生聊天時,他對政府在醫療上的政策也是很忿忿不平。)

 

 

♪  副食品

 

護理師派給我一個新任務,會客時間能讓寶寶嘗試吃些簡單的副食品。有事做挺開心的,我在婦嬰用品店買了米精,讓他加減吃一些。

 

一方面也是要訓練咀嚼跟吞嚥,但鼻胃管到底對吞嚥造成多少阻力?或是人其實會習慣?我還滿想訪問小孩的(可是我聽不懂他講什麼啊!)。畢竟孩子出生以來,真正用嘴巴喝奶的時間不算長,現在又換哺力美,有的人說那味道太臭小孩會拒喝,會用嘴巴喝的很少,對於用嘴巴喝奶的日子我看是遙遙無期了。

 

(但沒想到我兒子是願意喝哺力美的那一個,超意外,鼻胃管後來也在喝哺力美期間戒掉了!)

 

 

♪  剪頭髮

 

發生在極度煩躁的那段時間,我、要、剪、頭、髮。

 

我走進Hair Salon,把從大學留到產後,連懷孕都捨不得剪掉、留過肩膀接近背部的長髮剪掉了,這是我目前人生中頭髮最長的一次。

 

想當然爾設計師問我:「你失戀嗎?」

 

「沒有啊,哈哈哈,我像嗎。」隨便打哈哈。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