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情提要:手術成功順利,術後恢復得情況也不錯,只是怎麼轉出外科加護以後,體溫燒退燒退、呼吸又不時得很喘。醫師避免他負擔太大,把豬鼻子裝回去了,發燒原因又未明,真是太惱人了啊!!!!!

 

 

╮(╯_╰)╭  乳糜胸治療

 

早上照了一張X光發現胸腔有積水,住院醫師為寶貝進行進一步的檢查,抽出液體看是什麼顏色的。

 

「有一點白白黃黃濁濁的,這可能是乳糜的顏色,不過我會再送去檢驗確認是不是。」住院醫師說。

 

「好,謝謝。」

 

哦........心裡有點忐忑,跟家人回報以後,撐過了吃午飯、到哺乳室擠奶,又來到下午的會客時間。

 

椅子都還沒坐熱,住院醫師走了進來,沒想到這個報告速度這麼快。

 

 

 

住院醫師:「松霖媽媽,早上有懷疑抽出來的液是乳糜,報告結果出來了,跟猜測的一樣確定是乳糜胸。」

 

我:「什麼是乳糜胸?」又是新名詞。

 

住院醫師:「之前黃醫師請你們喝好敏瑞,可能也有懷疑手術時傷到乳糜管。他是負責分解脂肪的,一般的奶水沒辦法被分解,就會漏奶造成現在的積水。」

 

我:「嗯。那接下來是......。」

 

住院醫生:「乳糜胸的治療分三階段,第一階段是做一個小手術,在病房內做就可以了,用細針把水抽出來,再觀察積水的情況有沒有改善,如果還是會喘或是量很多,就要考慮把胸管放回去,再沒辦法的話要手術修補,不過這種情況很少。」

 

什麼,手術啊。媽媽的心還是很脆弱的,儘管我們歷經過兩次開心手術,但一聽到「手術」兩個次難免敬畏三分、想到又要在這小小小可愛的肉體身上做些事,依然是玻璃心來著啊!!!!!!

 

當我正看著床上這個小寶貝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,咬著自己被毛巾包著的手,一副不知何事的模樣,住院醫師拿著手術同意書走來。

 

 

 

住院醫師:「媽媽這是手術同意書。那手術的過程就像剛才跟你說的那樣......。」

 

我:「好,那誰會負責手術。」

 

住院醫師:「我....啊…..。」他笑了,有點不好意思。

 

還沒介紹這位住院醫師,我也是最近才認識他,開分流手術時那位嬌小可愛的住院醫師不知道輪調到哪去了,現在我眼前是個靦腆的小鮮肉。

 

住院醫師:「有時間的話下午就會進行了,手術的風險是會刺到肺,但過程中會用超音波監測,我會非常小心。」」

 

要手術我很緊張,可是我的直覺告訴我,住院醫師好像比我還緊張呢。

 

 

 

我:「醫生,那就先謝謝你了,我相信你的技術,你一定會做得很好。」

 

語言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,可以左右人心也能安撫人心,醫生,加油!!!!!!!(嗚~千萬要小心。)

 

當然,這段時間我跟寶貝說明了醫生將會做什麼事,也要他忍耐些。

 

 

 

晚上來會客,一看到護理師我就問有沒有手術。護理師說醫生下午在這搞很久,看他好像很緊張,後來也沒做。應該明天會做啦,他都準備好了。

 

護理師描述這段時我腦海裡很有畫面,不過這樣爆醫生的料對嗎,但在病房裡護理師就是如此親切。我自己則是猜想可能醫師快要下班了,這樣做完下班不在院內可能會很掛心小孩的狀況,那倒不如明天再做。

 

果然隔天早上來會客,護理師說醫師已經有抽出積水了。

 

 

 

護理師:「積水太多了還抽出三管,等等......他來了,他自己跟你解釋。」

 

住院醫師:「媽媽,剛才我有幫松霖抽出積水,可是量有點多這樣抽不完,所以胸管可能要放回去,我們有跟黃醫師說了。但是要放胸管就不能在十樓這用,看是到八樓或六樓。」要看哪裡有病床,當六樓外科加護沒有病床,就會跟八樓內科加護借病床。

 

 

於是我又簽了一張張手術同意書,同意置放胸管的。

 

 

 

o(︶︿︶)o 被迫終止的母奶人生

 

那天我的心情真是糟透了,就是非常差,Very Bad。我還把氣出在老公身上,要求他明天下班就來陪我,我不要一個人啦!

 

我的內心在哭啊,我的內心在淌血啊,我知道~現在查出原因了,治療也有了明確的方向,可是感覺出院遙遙無期啊。

 

這段時間是很微妙的,像我這種全職媽媽,成天的生活太簡單了,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分心,心思都在小孩身上,這樣是很危險的,我輕易的讓自己陷在等待裡,等待又如此煎熬難耐,一天又一天,出院的日子在哪裡。

 

但也有些小孩手術的複雜度沒有我們的高,但恢復期長,一住可能就是近一年,這些媽媽們真的很偉大。時機還沒成熟、身體尚未恢復,再怎麼焦急也沒有用。我絕對不要再抱怨了啊啊啊啊啊啊啊。

 

(關於住院期間的黃醫師:文中很少提到他,但通常三次的會客時間中最少能看到他一次,這個頻率覺得驚人,醫師要看診要開刀還要巡房。每次看到他就像吃了定心丸,覺得有他看顧著一切都沒有問題了。)

 

★★★★★有次黃醫師進來巡房,松霖雖然躺著,但眼神直勾勾的盯著黃醫師走到別個病床,緊緊的看著他,好像在說你怎麼沒有先來看我。★★★★★

 

 

 

下午我在北車的誠品內怒買一本朵朵小語!處於低潮的時候,閱讀朵朵的文字能讓我的心覺得舒服些,他的文字有時候會帶一點冥想、療癒的元素在裡面,而且讀了都覺得很有道理,那天也是讀到某頁後決定放下這些執念。

 

這次全矯正期間,多虧田田媽的陪伴。說來奇妙,流感住院、這次全矯正,田田也有自己的狀況來住院,我跟田田媽也多了時間相處,聽彼此訴苦或聊小孩的狀況,還有怎麼解決。

 

當我們還素未謀面的時候,有次我在家族詢問鼻胃管,跟田田媽在留言串有互動,卻在下一次回診時巧遇。我在診間外晃來晃去,後來見到婆婆跟一位媽媽在聊天,我過去打招呼也加入了對話,聽談話的內容我馬上直覺想到家族的留言串,跟田田媽在診間外見網友。

 

田田媽也是位很辛苦的媽媽,為了寶貝很頭痛,反正每個寶貝每個媽都有自己的課題跟難處。有一次我們還訕笑說,為什麼醫院的窗戶都是玻璃不能打開,如果能打開光是急救輕生的可能就忙翻了。不只一位媽媽坦承,在醫院陪伴小孩的時候曾經想過帶著小孩結束生命、都覺得自己是家裡的累贅,或不願意再受苦。小孩身體受苦,媽媽心裡受苦,那種無底的自責,旁人真的無須再施加不必要的壓力。

 

尤其有的小生命是父母盼很久或「嘗試」很久才盼來的。

 

 

 

之前田田也乳糜胸,所以從田田媽那吸取不少經驗。乳糜胸是需要喝將近三個月的特殊配方奶,而也因為這個轉變,讓我決定停止我的母乳之路。

 

 

從我生產完的第一天,吃完第一份月子餐,我再也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,儘管孩子不在身邊,我也秉持著三~四小時起來擠奶一次,出院在家期間嘗試過親餵,但我不知道他喝多少會擔心,到現在一直都是手擠奶。

 

有一次我沒聽到鬧鐘不小心睡到早上,相信我,那天是我半年來覺得心情最好的一天,我!睡!飽!了!比起忘記擠奶的罪惡、面對石頭奶的風險與痛楚,我只想說:「睡飽真是超爽der。」

 

三~四小時擠奶,懶惰的時候六小時擠一次,時間一到躲起來擠奶,儲存奶水,再把奶水運送到醫院存放。但事實上這個市場供過於求,護理師請我不要再送奶過去,家裡也為此借了一台小冷凍庫存放母奶。

 

 

我不想再這麼辛苦了!雖然我是多麼渴望我的小孩能爬到我身上,掀起我的衣服討奶喝啊!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