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你在為明天煩惱時,你確定自己有明天嗎?

寶寶全矯正後,接下來須定期的回診、追蹤,因為手術把肺動脈切開,逆流是不可抗拒的,這10年內絕對沒問題,有的人到20、30年也很好,可是有些人若逆流太嚴重,造成心臟擴大,則需要置換瓣膜。

我們已經賺到第一個10年了,很好。

所以不煩惱,是珍惜。

 

0cc6a09d    

看了「醫龍」以後,覺得生命無限美好,因為再困難的手術,都會奇蹟似的成功。

可是醫生不是神,如果患者沒有意願為生命奮鬥,再厲害的醫師也枉然。

也許因為遊走在生死邊緣,也許天生下來就有壽命不知道何時的危機意識,對於生活,很好滿足。

 

「醫龍」這齣日劇,以心臟血管外科為背景,每一集都會有很困難很複雜的手術,可是在「醫龍」團隊手中,沒有不可能,只有「醫龍團隊來做絕對沒問題」。

天才外科醫生朝田龍太郎,有著過人的精湛技術、神快的速度,跟命運賽跑,在最短的時間內,完成手術。

裡頭我最喜歡率性的麻醉科醫師-荒瀨門次。每次痞痞的樣子、要站台、數麻醉時間,超級可愛。

也才知道麻醉科醫師多麼重要,我還以為就是打麻醉藥而已,原來一位優秀的麻醉科醫師,要跟得上主刀醫師,要進行術中的管理,這樣醫師能100%專注在手術中。

我大概兩週把四季看完了,太好了如果不看完我就沒有心思做其他事情。

 

第一季非常非常非常好看,在描述醫龍團隊如何組成,還有很多野外的緊急治療。

(有雷)第二季被發派邊疆,有個小患者要動手術,麻醉科醫師媽媽很糾結,因為手術房內的麻醉科醫師技術沒有他好,如果他不進去小孩應該會死掉,可是她前夫威脅她不能進手術房才要給朝田動手術。但危急時刻媽媽還是奮不顧身進去了,丟下了一句話。

「要有生命才能來恨我。」聽這句話真是敲到心裡去啊。要有生命才⋯⋯。

這集我邊看邊落淚,一邊看著熟睡的小松霖,一直哭一直哭。

 

2f04bd3baee84a12e98098f2992100-1409211041961  

 

然後醫龍團隊在乎的不僅僅是「治療而已」而是「把病人治好」。也會以病人的生命質量為前提來施行手術方針。

如果一個手術做了,只是徒增病人的負擔,等於沒做。

如果這個手術做完了,患者還是不能正常生活,「治療只是治療」而已。

關於這個讓我想到最近看到一篇陳俊安醫師寫的真實案例。請閱讀  "四個關閉器"的故事: 介入性心導管治療的迷思與省思

 

而且這個例子是我認識的媽媽、認識的小孩,他們可以說是「死裡逃生」。

可是有些孩子沒那麼幸運了,送到台大後醫師問說已經腦死了還要救嗎,又坐救護車回家。(媽媽安慰自己,小孩很貼心當天使去了,不給媽媽負擔)。

一位也是這個醫生的媽媽,孩子在手術後發生意外,腦死了。

心臟治好了,可是人也回不來了。泣訴自己跟孩子是沒人要的孤兒。

 

最近寶貝也開始做大動作的復健治療,有些小孩住院住久了,多少有些發展遲緩,加上又是早產兒。

不過沒有慢很多就是了,當作去上體育課,消耗熱量多喝點ㄋㄟ ㄋㄟ 。

很多媽媽都很辛苦,每周陪孩子去做復健、等孩子願意用嘴巴喝ㄋㄟㄋㄟ 或吃飯。

我們知道那需要時間,護理長常安慰說,腦袋沒有狀況,孩子有一天都會吃東西的。

復健科醫師說,做早療的小孩,是來補習趕上進度;可是有的小孩來復健,是為了肌肉不要萎縮。

 

第四季中,加藤晶跟滕吉醫師有很偉大的發明,不用移植也能拯救小孩的心臟,真期待有這麼的一天

來聽聽歌吧。奇蹟手術完成都會響起的插曲 

醫龍插曲-Aesthetic by 關山藍果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