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術後第三週

 

這期間我都住在楊阿伯家,住了近10天,因為遇到過年,於是先回彰化了,所以寶貝的第一個過年是在醫院過的。回家的時候,楊阿伯會幫忙來看寶貝,每晚電話連線。 我跟老公大年初一就上台北了,台北不至於空城但街上的確沒有很熱鬧。

 

記得老公回去開工後的幾天,松霖要準備練習呼吸了。很難想像吧?呼吸不是人的本能嗎?這也需要練習?是的,對松霖來說,這真的不簡單。對每一個先心兒來說,這真的不簡單。訓練呼吸意謂著要拔掉呼吸器,靠自己呼吸,這不容易,而且有些人會失敗。

 

不過好加在,他做得很好。

 

首先會先將呼吸器的速度調低,觀察會不會喘,調低幾天後把呼吸器拔掉換成豬鼻子,差別在於呼吸器是機器幫忙,豬鼻子是供氧,自己要呼吸。豬鼻子過關後,就可以拿掉豬鼻子改用旁吹,也代表訓練成功啦!(一個月的漫長等待,現在只化成幾行字,比不上我的兩行眼淚。)

 

插呼吸器擔心的是傷到聲帶或氣管塌陷,不過術後第一次聽到他哭,我只有開心和感動。那天他剛拔呼吸器,哭聲有點沙啞,他趴在毛巾上,兜著豬鼻子,因為很用力在哭,眉毛眼睛都揪起來,「哇哇哇」哭得我胸部腫脹,就像生產時那個哭聲。嘿,我在這裡、我用力活著、我活下來了,我很強大吧!

 

我輕拍他的背,想給他安撫。

 

如果這不是奇蹟,難道什麼是奇蹟呢?

 

 

 

@術後第四週

 

生日前夕,我收到一份大禮!

 

話說生日前一天,老公剛要回彰化,在剪票口離情依依,好似遠距離的小情人。他對我說生日快樂,我才驚覺自己生日到了,霎時感傷地落下淚了。

 

那天,我一如往常前往台大醫院,途中接到六樓護理師打來:「松霖媽媽嗎?松霖轉十樓嬰兒加護病房喔!」好像有中樂透這麼高興,比中樂透還高興!

 

孩子!這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了!

 

前兩天開始穩定喝奶,今天就轉上樓了,這表示情況好轉了、穩定了。因為是第一胎,我的嬰兒照護都在這裡學,第一次換尿布我還怕怕的,因為他真的好小,深怕弄傷他、弄痛他。

 

其實我一直沒有底會住多久,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問,沒想到轉上去兩天,護理師說我要開始學先心兒的居家照護了,日常生活觀察(餵奶、尿量、呼吸型態)、拍痰、鼻胃管。

 

是的,最讓人生畏的就是鼻胃管了!當時他一餐奶量是50cc,有時候喝得完,有時候喝20-30cc,所以保險起見要帶鼻胃管回家。不過回家沒幾天鼻胃管扯掉了,他都自己喝奶囉!只是喝奶會喘,所以需要分段喝,或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。

 

(我現在連鼻胃管都會插了!實在不想為此而高興啊!)

 

加護大概住了一週,住院醫生說可以轉中重度病房,養到2200g讓我們出院回家,養大後再回來開全矯正。

 

從出生到現在,將近三個月的時間,在醫院度過了,終於盼到可以出院的消息,欣喜之中又帶點徬徨,這個⋯⋯回家要怎麼照顧啊???

 

的確剛回家的時候,整天提心吊膽,晚上睡覺的時候,會時常驚醒,一點點動靜就會從床上跳起來。聽到他的呼吸有點大聲,就會把衣服扒開,戴起聽診器聽心跳、觀察胸口的起伏,摸摸囟門有沒有凹陷。

 

不過現在的我,已經很得心應手了,在六月時也開好全矯正手術,孩子也來到地球七、八個月囉!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