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很想要來寫【今生是第一次】觀後感
看完有幾個月了,對於當中對婚姻的刻畫很有心得
內文比較是個人心得,劇情介紹就請再爬文囉~
 
這部戲有主要三段劇情:
1.世喜&志浩:從室友—>假夫妻—>開始去愛
2.元錫&浩朗:愛情長跑之一方想結婚、一方的準備遙遙無期
3.相九&秀智:拼事業就得割捨愛情了嗎?
 
我的內文重點在【世喜&志浩】,但【元錫&浩朗】也有很多讓我哭的點。
 
 
【演員人物】角色列表看這比較清楚 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今生是第一次
 
 
即便活過昨天,也不能了解今天的全部。生而為人,今生都是第一次。
 
母胎單身的女主角,在前兩集就親吻了以為會是陌生人的男主角。
而每一集都用OOO第一次作為主題。
 
 
 
(在傳室友照片發生的烏龍,女主角以為房東是粉紅少女)
 
 
【先相愛,然後相處?還是先相處,然後相愛?】
 
你認為「愛情」在婚姻佔多少比重呢?
講求自由戀愛的現代,已不像過去媒妁之言,婚姻受人支配,難道相愛不是通往幸福的道路嗎?
是!當然是啊。我仍然以「愛」為成家的圭臬,但「愛情」就未必了。少女時的我對於「婚姻是愛情的墳墓」都抱有一些質疑,心裡納悶「有沒有那麼誇張啊!」
必須誠實地說,「愛情」在日復一日中打磨,磨成各種情感,像是親情、恩情等。
 
如果婚姻注定是一個人的下半生,能夠相處、好好生活,是不是很重要呢?男主角跟女主角的「一紙婚約」就構築在「相處」的基礎。
 
 
【婚姻的組成只有愛嗎?】
 
同居的開端,是男主角想要找個好室友,可以替他整理回收、餵養貓咪、負擔房貸,而女主角想找個棲身之處,況且男主角的房子地段好、租金又低於市價。
 
由於生活作息不同,兩人一直沒見到面,並不曉得對方其實是異性,但兩人居住在一起滿和諧。男主角甚至有一套室友評比表,女主角可是歷屆室友最高分!
 
愛情心理學有個互利原則,講的是雙方有可以交換的東西,男女主角有一種交換,我想每段感情身上也都有的,也就是「各取所需」。
 
後來男主角媽媽來找男主角,碰上女主角把女主角當作是未來媳婦,為避免後續困擾及家長不切實際的期待,兩人協議還是分開,女主角決定回自己的老家,但就在女主角的公車要駛離時,男主角出現,並跟女主角「求婚」。
 
 
 
(平時兩人還有共通的興趣看足球比賽)
 
 
【如果付出可以計算】
 
他們結婚以後定下一紙婚姻契約,載明義務範圍,就連結婚開銷也算得一清二楚,男主角也事先說好過年過節都不需要去他家。但祭祀時女主角還是被男主角的媽call去老家,去做好「期待中的媳婦」角色,婆婆很高興有「兒媳可以使喚」。
 
男主角去接女主角回家時,是先說他今天可以不用來的,但還是對女主角表示抱歉與感謝,並談到這個月會「給她加薪」。女主角則另外提出,每年他們家會醃泡菜,希望男主角過去代勞,當作是償還。
 
我很喜歡這段互惠的劇情,也許充滿了理想,但看見雙方都能屈身投入對方家務與習俗,不將彼此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。如果婚姻中的雙方也能有這樣的心,我想是很加分的。
 
(男主角穿成大媽樣醃泡菜)
 
 
(拍假情侶照給家人)
 
【感情戲方面】
 
世喜:男主角和家人有疏離感,這個疏離也表現在他在職場、親密關係中,都是冷冷的。 他想截斷過去的關係,內心也隱藏著初戀的傷。父親很想修復早年創傷,甚至用一貫那種權威式的,「反正時間淡了就沒事啦」、「你記仇那麼久幹嘛」化解。
 
所以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感情也是過了一段時間才開竅,其中我非常喜歡一句「一個人來到你面前,是帶著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。」
 
志浩:自己買了房卻被迫搬出去成無殼蝸牛,所以很想要有個家,在漂泊後的穩定,也反應出內在渴望安定。所以當歷經婚禮、進入安穩的同居生活,即便知道是契約婚姻,卻早已放感情下去。但中間有被男主角洗臉,所以慢慢踩煞車。
 
後來之間發生一些故事、有趣的巧合,最終相愛的開心結局啦。XD
 
 
【寫在最後】
 
世喜&志浩結婚橋段,志浩母親也很讓我哭。
 
 
 
也有一種現代母親對兒女的期許,結婚已經不是重點了,而是能過得幸福,過自己的人生。
志浩母親特別交代世喜,「志浩她非常喜歡編劇,所以不要限制她發展夢想」等等的話。
可以看見一個母親在自身婚姻中的體會,期望子女能有所不同。
 
 
嗯嗯,真是一部滿好看的劇,給我許多想法,尤其一些充滿詩意的台詞,很療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