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家的生活,在每天擠奶餵奶洗紗布巾中度過,體貼的婆婆跟家人,讓我專心的照顧寶貝。不過把母奶擠出來餵,真的是件很累人的事情,每天雖然睡到八小時,但連續睡眠最多兩小時,情緒常常不穩定。

 

 

一句話惹毛媽媽,就是對我說:「小孩子睡你也跟著睡啊,在累什麼?」實在讓我大爆走。好在歷經幾次磨合,我跟老公對於新成員的加入,也慢慢上了軌道。

 

 

由於寶貝還有下個階段的手術,預計在6-8kg。很多家長會問孩子矯正前要注意什麼,有兩大原則:

 

1.養體重

2.身體維持最佳狀態(不要感冒)

 

 

把孩子養得胖嘟嘟,達到開刀的標準體重,絕對是很重要很大的目標。讓孩子吃好、睡好、身體好。勤洗手、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家人從外面回來要洗過手再抱小孩,能換衣服是最好。感冒首當其衝影響的就是胃口,再來是體重了。

 

 

在這分秒必爭的時刻,感冒的威力真是不容小覷。

 

 

出院時有戴鼻胃管回家,不過這玩意兒幾天就掉了,起初找彰基的吳焜烺醫師要把鼻胃管插回去,不過這位「拔鼻胃管派」的,請我們放掉定時定量的執著,採取少量多餐、餓了就餵。

 

 

★★★★★而且教化我:孩子不是機器。★★★★★

 

 

我知道我很緊張,這是我的第一胎,照顧新生兒已經不容易了,又有艱鉅的任務在身,加上我這個好學生,是非常聽從台大的醫囑,深怕一個疏忽,孩子會不會沒有呼吸心跳了、會不會脫水不舒服哪?

 

 

常常我想到就摸一下囟門,掀開衣服看胸口起伏,拿聽診器聽心跳、數呼吸次數⋯⋯,神經兮兮的!現在回想起來,真要好好跟自已說:「放~輕~鬆~。」

 

 

而鼻胃管,縱使要帶它回家我心裡也是百般不願意,可是孩子出生就一直靠它喝奶,對它也是敬畏三分。萬幸的是,他自己喝得越來越好,漸入佳境,只是一直沒有辦法喝很多,體重也是長得普普通通(800g / 月),還能接受的範圍。所以我們就這樣安然的度過了兩個月。

 

 

 

到了他出生年齡五個月、矯正年齡三個多月時,有一天他⋯⋯睡過夜了。

 

 

哇?什麼?睡過夜了?要變成小天使了嗎?

 

 

 

前兩天我還沾沾自喜,想說幸福的日子要來了。可是不太對勁哦,時間到了不太會討奶喝,一天比一天還難餵,撇頭、頂奶嘴⋯⋯,奶量一天比一天少,我笑不出來了。

 

 

感覺上是厭奶,可我也擔心會不會是心臟有變化引起不舒服?

 

 

那一週我還做了一個夢,夢到我在幫他洗澡時手滑,他全身變黑色,嚇得我驚醒!隔天母親節,我們帶寶寶回老家,他在娃娃車上睡覺,阿姨發現他有幾次呼吸很大,問我他在家裡都這樣嗎?我還故作鎮靜,接著溜到爸爸旁邊竊竊私語,跟大家說有事要先走,隨即帶寶寶去彰基掛急診

 

母親節嘛,星期天沒有門診,心內醫生不在,急診醫生說要收住,於是我們決定驅車北上

 

 

楊阿伯正好也從老家要回台北我們順勢搭了便車,就這樣來到了台大醫院的急診室(徐州路上,非兒醫大樓)。急診真是人滿為患,很多人在等病床,多到排在走道上了。

 

 

急診是分級制,依緊急狀況安排就診順序(非先來後到),我們應該算緊急,因為很快輪到我們。照流程打針、抽血、量血氧,血氧大概落在85左右,跟之前回診90幾有點落差。加上這幾天沒吃好,寶貝正式收住院觀察。

 

 

這個月的心內醫師輪到阿泰叔叔,他真是很和藹可親。可喜可賀的是,他說寶貝的X光片、心超都很正常,排除心臟的因素(那我心裡的擔憂就解除了),後天就能出院;可悲的是出院前一天發高燒,快篩後確定是A型流感,馬上升級到單人床(被隔離啦!)。而且提醒你,隔離房外有擴音器,在隔離房講的話是會播送出去的喔!不要隨便講人家壞話喔!

 

 

到底這幾天的異常是厭奶?還是感冒前兆?又或是在急診期間被傳染?種種的疑惑不得而知,對於人生的問號,我已經學會了不問為什麼,只問現在要做什麼、怎麼做,不然有時候只是徒勞無功、想破頭也沒什麼幫助。

 

 

 

現在呢,要吃克流感治療一星期,療程結束、燒退了,寶貝也能出院回家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