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鼻胃管又回到寶貝的身邊了!他沒有辦法定時定量乖乖喝,護理師已花很多時間餵他,護理師也只能跟我說很抱歉,要把鼻胃管裝回去。我不知道為什麼他不喝,但我想他有自己的原因吧。

 

 

但這次帶鼻胃管回家,心裡更是煎熬。這時候的他有點大了,稍不注意鼻胃管就被揉掉或扯掉,跑出一點點還能默默往鼻腔內推回去,看到咳出來或整管拉出來,只覺得快暈倒、要投降,又得花30分的車程跑彰化市,在醫院等幾個小時把管子放回去。好幾次我在心裡跟自己說、跟小孩說:「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,我必須強迫你做不喜歡的事。」

 

 

管灌完也不能鬆懈,熟睡的時候好一點,可是只要醒著沒有一次不吐。迅速讓小孩側身或是坐起來壓著頭以防他後仰造成吸入性嗆傷,接著是無窮無盡的換被單、換衣服、換毛巾,一邊想著剛才辛苦灌的又吐出來,邊洗毛巾會一邊落淚,為什麼要做這麼多徒勞無功的事情。想到今天的奶量到底多少?想到體重長多少了?還是只有想哭而已。

 

 

孩子很不舒服,我也不比他好過,直覺告訴我孩子狀況要多留心,況且這次出院血氧遊走在75~83之間,讓我心有不安。而家人心疼他插著鼻胃管難受,不免在耳邊詢問是否能戒鼻胃管,小孩用鼻胃管真的不舒服等言語,而我很是掙扎,不知該如何應對。

 

想到加護病房的護理師說:「孩子太小了、太瘦了,怎麼做全矯正呢?要讓孩子在最佳狀態啊,不是醫生加油、是小孩要加油。」當時我就下定決心,他不用嘴巴喝奶,就要狠下心來管灌。可是一看到管灌下去,吐奶好像準點必噴射的水舞,我又問自己到底該怎麼做,似乎沒有絕對好的決定,我也不確定現在戴管子就是好的嗎。

 

 

 

回診前一週鼻胃管又掉了,索幸來嘴巴餵看看,之前醫生有教過喝米湯水,不喝奶的時候,就喝米湯水吧。總之這週亂亂餵,僥倖撐到了回診這天。

 

 

首先是阿泰叔叔的門診(心內),我敢打賭如果我是他女兒,他可能要狠打我一百大板了!

 

 

「這樣不行啊!」聽到我們簡述近況,他很是詫異的眼神,連搖頭好像不知道怎麼說(唸)我們。語氣有些無奈的囑咐我們,如果不管灌,奶+米湯水的總量要喝到規定的量,不然要養到什麼時候,都不會大。限期一週後回診!

 

 

「你這⋯⋯。」他欲言又止,「你們看過黃醫師了嗎?還沒?我看黃醫師也不一定放你們回家,這樣養不大可能會收住或抓去開刀吧,不吃抓去開刀很冤枉欸,唉能養大就養大啊盡量。」

 

 

蛤?開刀?這麼嚴重?

 

 

等到黃醫師的門診,照樣簡述了近況,相較之下黃醫師喜怒不形於色。在診間量了血氧以後,什麼?75?73?80?飄來飄去的,我跟醫生說在家裡量也是這樣,想說是不是我租借的血氧機壞掉,這次有拿來要校對。

 

 

「好啦,這個今天收住全矯正重養啦!」

 

 

「黃醫生,血氧70幾再低會怎樣?」我會問這句背後在想的是,他才4kg當真要開刀嗎?

 

 

「再低就不見啦!掰掰啦!」意思是,永別。

 

 

黃醫師每次講話都讓我覺得想笑。

 

但我其實很想哭我一點都笑不出來。

 

阿泰叔叔果真料事如神。

 

 

 

 

收住了。準備開全矯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