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突以後更相愛

 

曾經我是那麼地害怕爭吵,認為良好的關係就是以和諧為本,如果爭吵,代表關係崩壞的開始。

 

不論是友情和愛情,我是那麼小心翼翼地相處,每一次不愉快,都擔心關係是否變質、是否會失去對方,所以我告訴自己要盡力的保持微笑,不能讓感情留下污點。

 

漸漸地,我覺察到自己為何懼怕關係中的衝突。

 

衝突=關係差;爭吵=失去對方。我是這樣想的。

 

大概我覺得父母親會離婚,就是無止盡的爭吵,那些衝突發生在我的童年、青春期,而我認為是這些爭執讓關係走向分開的路。

 

所以我曾經選擇委屈一點,也要把愛的人留在身邊。可是我們實在太會吵架了,不知道怎麼搞得,我很容易碰觸到他憤怒的開關,即便我覺得自己什麼也沒做。

 

天真的我覺得,有什麼事情不能好好說?有什麼事情非得鬧脾氣?有什麼事情會需要衝突呢?

 

而大學時候,我最親密的摯友、最緊密的戀人,引領著我進入內心的深處,那就是面對衝突。

 

記得第一次,要好的朋友突然不理我,在同學面前故意無視我,也拒絕和我溝通。他的忽視跟厭惡的表情,就像一把利刃,使我鮮血直流。我很著急也很不知所措,甚至擔心怎麼樣保住我們的友情。

第二次、第三次,大概也都這樣的模式:突然不理人、擺臭臉,而且很明顯的讓你知道,他在對你生氣,可是你完全不知道原因。要問他怎麼了、溝通了、安撫了,情況才會好轉。

 

畢業前,忘了什麼事,我只覺得又來了,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呢?經過之前的『練習』,我終於能夠在同一個空間,泰然自若的跟其他人互動,不讓自己被別人的情緒奴役,也能假裝他不存在,或是直接地詢問他,怎、麼、了。

 

後來在其他場合面對衝突時,尤其面對關係親近的人:同事、老闆、愛人......,我知道,『衝突』是改變關係的一個契機,這股能量他需要迸發,適時的調整彼此的關係,而有時藉由衝突,平常的壓抑頓時釋放,你也會驚訝的聽到對方的『真心話』。

 

比起那些遇到事情,從此把你封鎖、設為拒絕往來戶,就此斷了聯繫的人,那些願意跟你吵架(討愛)的人,想想或許還是因為在乎吧。

 

兩個再好的人,不可能一模一樣;再親密的人,還是有意見不同的時候(想想家人)。重要的不是吵得有多兇,而是吵完以後懂不懂得⋯⋯

 

 

2016.5 朵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