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市區的房子賣掉後,爺爺奶奶搬回利吉山上種田、養老,回到他們年輕的原點,也是父親、叔伯們成長的起點。每回回家與兩老共進晚餐,或是每逢佳節飯後,齊聚一堂,說起從前從前……。

靈異奇談、兒時記趣,每一則故事,每一段家族軼事,有些令人嘖嘖稱奇,卻所言不假。

家是一個人的根,家族是一個人的靈魂。

這是我的家庭,他們是我最愛的家人,文字撰述每一則故事,讓我的下一代也聽見,他的阿太、他的阿公、他的叔公、他的伯公……。

 

 

  阿公有個朋友叫吉仔,他有靈視力,也就是俗稱的陰陽眼,當時他們坐在客廳聊天,吉仔對阿公說:「有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坐在你旁邊。」

  阿公說:「你不要亂講話啦!哪有人坐在我旁邊!」

  吉仔:「剛剛她走去廚房看你爸爸,現在就坐在你旁邊,她又走出去了。」  

  阿太中年時罹患大腸癌,當時已經七十多歲,身體快不行了,前陣子才摔下樓,後來阿公在廚房隔了一個位子放床。

  過了一會兒,『她』又走進家門。

  吉仔:「她現在又進來了,在你旁邊安靜坐著。」

  阿公:「你問她她是誰,有甚麼需要跟我說,不要去麻煩老人家,他不能作主。」

  吉仔說,她沒有說她是誰,只是說她現在在『那邊』很可憐,沒有人拜她。簡而言之,她需要人家供俸。久而久之,爺爺也忘了這件事,隔幾年爺爺生了一場重病,奶奶提起多年前,來家裡的那個漂亮女生,是不是該處理一下。

  後來,他們在開封街上的靈骨塔,幫她立了一個牌位。

  阿公是家裡的長子,底下有三個妹妹,一個弟弟,其實應該有四個妹妹,但二妹在七歲時得肺炎,短短大概七天的時間,就撒手人寰。當時他們住在瑞穗,妹妹就葬在這裡,後來他們搬去利吉。爺爺說,前三天每個晚上都聽見窗邊妹妹在哭,阿太打開窗戶對外嚴厲罵說:「妳已經回去了!就去妳該去的地方!」後來再也沒聽過她的哭聲。

  估算時間,加上吉仔的描述,阿公推測這女生,應該就是她的妹妹,因為知道阿太也將不久於人世,專程來看她。現在每一年掃墓,除了去公墓祭祖外,爺爺和奶奶也會記得去靈骨塔看她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