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市區的房子賣掉後,爺爺奶奶搬回利吉山上種田、養老,回到他們年輕的原點,也是父親、叔伯們成長的起點。每回回家與兩老共進晚餐,或是每逢佳節飯後,齊聚一堂,說起從前從前……。

   靈異奇談、兒時記趣,每一則故事,每一段家族軼事,有些令人嘖嘖稱奇,卻所言不假。

  家是一個人的根,家族是一個人的靈魂。

  這是我的家庭,他們是我最愛的家人,文字撰述每一則故事,讓我的下一代也聽見,他的阿太、他的阿公、他的叔公、他的伯公……。

 

故事發生在爺爺年輕的時候。

  早晨八點多,爺爺一如往常去田裡做事,往田裡的路上有一座甘蔗園,甘蔗園外圍了許多人,一具披著白布的女屍從甘蔗園被抬出,爺爺因忙農務,未多加逗留。

  這起凶殺案發生在今晨,被甘蔗園的農夫發現,殺害媒人婆的是同住豐田的賈生。賈生因有意與柳朱結縭,請媒人婆幫忙說媒,眼看一樁婚事就要談成,卻在臨門一腳發現媒人婆沒有確實傳達雙方的條件而破局,於是賈生親自載著媒人婆來到富源,想與柳朱家再次提親,未料在途中起殺機,將媒人婆載至甘蔗園殺害。

  當日爺爺忙完農事,大約凌晨兩點多從田裡離開,經過甘蔗園時,車子突然熄火,爺爺不疑有他,下車檢查火星塞,重新發動車子離去。隔天,同個時間,騎近甘蔗園時引擎慢慢熄火,怎樣都發不動,爺爺又下車檢查,清理火星塞後發車離去。

  到了第三天,又發生同樣的事情,車子在同個地點,熄火了。這次爺爺覺得奇怪了,哪有這麼巧的事情,想起最近發生的凶殺案,便對著空氣說:「小姐,我跟你無冤無仇,殺你的人也不是我,你整我幹甚麼呢。」

  車子發不動,爺爺索性撐起車子,兩腳跨在椅墊上,身子椅著儀表板,在荒郊野外睡了一個多小時……。


  醒來後,車子又正常了,從此再也沒有碰上火星塞失靈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