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市區的房子賣掉後,爺爺奶奶搬回利吉山上種田、養老,回到他們年輕的原點,也是父親、叔伯們成長的起點。每回回家與兩老共進晚餐,或是每逢佳節飯後,齊聚一堂,說起從前從前……。

   靈異奇談、兒時記趣,每一則故事,每一段家族軼事,有些令人嘖嘖稱奇,卻所言不假。

  家是一個人的根,家族是一個人的靈魂。

  這是我的家庭,他們是我最愛的家人,文字撰述每一則故事,讓我的下一代也聽見,他的阿太、他的阿公、他的叔公、他的伯公……。

 

  有些死人在辦喪禮期間從棺材醒來,似乎不是甚麼新鮮事,爺爺小時候曾經目睹人死復生的一瞬間。

  爺爺的叔公因病斷氣過世,阿太(曾祖父)和其他親戚們在靈堂前守靈兼打牌,爺爺逗留在棺材附近,因為才斷氣一天,棺材還沒有封,叔公突然坐起來,問我阿公說:「你們把我放在棺材裡面幹甚麼?」

  阿公心想,叔公不是死了嗎,怎麼會說話,便跑去和大人說:「叔公坐起來了,叔公坐起來了。」大人們匆匆跑來看。

  後來這個叔公,他多活了十年。

 

  另一個死而復生的故事發生在阿太(曾祖父)身上。

 

  據說阿太頗會製作棺木,曾做過殯葬業,有一回棺木已經封了,四人要抬棺木去埋葬,但途中這只棺木搖晃得厲害,他們走也走不穩,便覺得蹊蹺,趕緊橇開棺木,發現裡面的人真的復活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