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365.JPG

高大黑影祢是誰?

故事要從兩年前回台東,和弟弟在客廳「喇賽」說起。

母親在我離家後,換了幾處住所,這一年是住在老師說的風水寶地,有財有子。此處在台東海濱外環道,巷道極小,無幾戶人煙,且貨櫃屋四周是農地、果園,後方還有片竹林。反正不要夜晚一直盯著竹林看覺得都還好,讓我較憂心的是會不會有蛇。

 

跟弟弟又開啟深夜「飄腔」,聊聊住在這的感覺如何。

然後我提到剛才在廚房泡奶看到的黑影,身高可以頂到貨櫃屋屋頂。

 

我說:「欸,我剛剛在廚房看到很高的黑影,你有看過嗎?」

弟:「哦,有啊!好像上次你跟底迪回來也有看到。」

我們都不知道這黑影是什麼,不過交換了一下感覺,結論是:無害的、保佑的。

 

隔年跟廟進香時,在某間廟看到熟悉的「童仔」,就是像常見三太子、千里眼、順風耳,會有人穿戴大尊神像的東東。

祂的半身被放在地下,一旁有人在長板凳上休息。我拉著楊先生停下來一直盯著祂看,覺得祂很像就是在台東看到的黑影。

 

這尊很少見,臉長長白白,眉毛粗粗的。莫非祂是武將?

但後來我用圖搜圖,各種當天跟廟宇的關鍵字去搜尋,還是沒找到。

再次又在網路上看到祂,是流行各行各業開箱文,發問的留言沒人回,最後依然不了了之。

 

一介書生闖入夢,祢又是誰啊?

去年(2019)十一月,爺爺住進加護病房,我和弟弟快馬(高鐵)加鞭(台鐵)回台東。

第一晚我做了清晨夢,那個夢很簡短。夢裡畫面一片漆黑,有一尊溫文儒雅的人像。

「你是誰?」我問。

「神農大帝。」祂回答。

 

醒來後,我就將夢告訴弟弟跟母親,想說今天看阿公前先去找神農大帝拜拜。

我問老母哪裡有神農大帝,老母回:「天后宮吧?你去天后宮看看。」

 

出發前先去一加一蛋餅吃早餐,接著來到天后宮,不過才剛踏入廟裡沒多久。

「不對啊!台東天后宮沒有神農大帝啊!」我沖著弟弟笑自己找來找去的蠢。

從小拜到大,明明就沒看過,但方才在家跟母親詢問時,又感覺真的有在這。

 

一旁是服務處。

「請問這裡有神農大帝嗎?」我尷尬擠出笑,我在明知故問。

「沒有。」廟方人員回。喔,謝謝,我回。

「你怎麼會想找神農大帝呢?一般人不會找。」

我又尷尬的笑了,不好意思說「早上有夢到,想說找找看。」

「你怎麼知道祂是神農大帝?」他又追問。

我更尷尬了呵呵「祂自己說的啊,我問祂是誰,祂說是神農大帝。」

「這裡(指天后宮)是沒有啦,不過你是哪裡人?台中有間很有名的國農宮,主祀神農大帝的,才剛來進香過。」

「好喔,謝謝,我離台中很近。那台東有神農大帝嗎?」我問。

「台東的神農宮就在附近而已。」

 

雖然第一站沒找到祂,卻獲得更多資訊。

 

台東《神農宮》—解謎高大黑影,是藥童?

這次真的來對了《神農宮》,距天后宮開車不到1分鐘,想著長這麼大,從來沒來過,對這也沒什麼印象。

這間宮廟的位置,不在川流人息的大路而是在街道內,抬頭看橫幅標誌時,有喚起一些熟悉感。或許過往曾騎腳踏車經過。

 

初次來到,竟有點發現新大陸,有觀光的心情。

走近大門時,正對廟門樹蔭下,聚集三三兩兩聊天的老人,一位走來親切介紹要點幾炷香。

沒有急著入內,四處張望觀看,腳步停在廟門右側點香處。上頭有張斑駁的文宣,是張廟宇出巡的照片。

 

IMG_5359.JPG

我沒有尖叫出聲,但有種瞭然於心的感覺,也跟站在我身後的弟弟確認。

文宣上,介紹神農大帝的兩名徒弟,原來是藥童,寫著:安明童、安明瑞。

沿著點香處該側踏入廟門,一進入的右手邊,即是兩尊藥童大尊「童仔」。

此時此刻,心情有真相大白的雀躍,有阿亮千里尋人成功的喜悅,還有點像是見到老朋友般的親切感。我雙手合十,恭敬的向祂們道謝。

見到神農大帝時,我說明來意,感謝祂的照顧,驚喜確認了藥童身份,閒話家常小孩不久要開刀,以及爺爺正在加護病房。

其實就自言自語囉,然後「博杯」詢問祂要跟我說什麼。

 

「祢是要跟我說,我看到的黑影其實是藥童嗎?」

「聖杯。」

 

「祢是要跟我說,祢有在幫我照顧小孩嗎?」

「聖杯。」

 

「祢是要跟我說,阿公祢有在看顧了,要我不要擔心嗎?」

「聖杯。」

 

總之問了3-4個問題,擲出來都有杯。其實我有問祂「阿公這次狀況是不是很危險?時間是不是近了。」祂並沒有明確回答我,只告訴我人各有命,要我放寬心。

 

台中《國農宮》

那天在台東找到神農大帝後,心裡還是有個疑惑,為什麼我夢裡的神農大帝臉是白色的?

我以前在台北,這次在台東看到的神像,都是黑面(網說中毒後的顯像),不過是有在《國農宮》的介紹上,看到白面的神農大帝。旗幟上寫的是「炎帝神農」。

 

總而言之,回到彰化後的某天,有抽空去台中,有找到夢裡那座神尊,跟祂道謝。

我還很壞的說「謝謝祢用這個顯象來我夢裡,祢懂我。我可能會被黑臉的嚇到XD。」

 

不過不是哪裡都看得到藥童耶!因為國農宮就沒有~

 

IMG_5367.JPG

(台東神農宮外)

 

後記

小孩在手術期間,從親戚那有跟神農大帝結緣看顧小孩,所以知道祂跟醫藥有關。

不過阿公呢?事後我問阿公知道這間廟嗎?他說不知道。

 

最近打給阿公,問他在幹嘛,他說他剛去採草藥,現在正在處理。

「草藥吃什麼的?」

「顧腎臟啊!」

「你怎麼那麼厲害?」

「也是以前跟老一輩學的。」

「你該不會是神農大帝投胎的吧!下次教我!」我打趣說。

 

這話雖然半開玩笑,但也覺得不無可能,比如曾跟神農大帝生活在同時代之類的?

爺爺一生務農,知道爺爺有很多野外的本領,認識許多山林間的植物,

比如爺爺自製的「藥洗」,用來推拿、治跌打損傷超有效,從小家裡也常有一罐罐熬好的草藥。

而我想神農大帝最為人知嚐百草、精通藥理,亦是農民的守護神。

 

或許冥冥中,神農大帝其實有默默守護著他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