♡難懂又荒謬,但,「我們眼中的荒謬,是他們血淋淋的真實」—看《神秘家族》家外性侵倖存者家庭♡

myst.jpg

滿滿雷,滿滿劇透,因為我猜你不會找來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防雷線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看完了神秘家族,是以家外性侵倖存者家庭為題材

幾年前知道這部片影評滿差的,尤其是「它重複經歷平安夜父母會被殺死,然後女主家人死了又死,最後跟性侵犯放把火同歸於盡」
但也就是「重複經歷」,我未看先猜電影想著重在內心世界的刻畫吧?因為受創者會反覆再現事件

所以最近,我帶著不批判的立場,想看看這部電影有什麼「可取之處」的有色眼光寫了這篇心得,說得都是電影的好話。

可是如果沒有先備經驗會真的很難理解,
內心有許多瘋狂吶喊:好荒謬?為什麼不報警?為什麼不求助?為什麼要同歸於盡?

我卻感慨寫下:「一般人的荒謬,是倖存者家庭血淋淋的真實。」

 

🌻背景
1. 行為人是在公車站牌向女主角-苗苗搭話的陌生人,犯後不僅逍遙法外,無法定他罪,他還請律師代言辯護,再度碾壓倖存者母女,還會徘徊在他們家門口的炸彈
2.苗苗是校內田徑好手
3.家中成員有:苗苗、苗母、苗父、苗弟

整部戲只有1.5h,地點只有家中、學校、回家路上、平安夜,還有一個我覺得意義不明的婆婆(她只有讓我想到那些不明事理,要對你說教,或想用孝順來綁架你的人😅

另提,我很驚訝他有在台東太麻里取景!

 

🌻性侵倖存者心理特徵
這部片有演到的:
。事件再現(手上有洗不掉的泥巴)
。內心煎熬(背後有火燒)
。封閉自我、沉默少話(已半年不說話)
。憤怒(特別是對母親)
。過度警覺、不安(聽到有殺人犯在家附近、感覺被追趕)
。無望感(我寫在其他-荒野)

而令我最難過的一幕,是她的創傷,彷彿化約成一紙病歷、一行診斷,一罐藥物;她的恐懼、心情,要強力說服家人不是幻想,要用更有張力的方式才有可能被聽到。

 

🌻家庭是個系統-事件對家庭的影響
我猜電影想說的其中一件事:「你的人間煉獄,也是家人的地獄。」從來這都不會是個人的事,家人的狀態會相互牽連。

火的象徵在起始跟劇末都有出現,苗苗的火燒著她自己,燒著全家人,所以結局才會她一個人坐在四周焦黑的屋內吧?

整個家庭都有:無助、無奈、心痛......。而且恐懼對方回來報復!!你在明,敵人在暗,生活會失去控制感。但為何他們是被懲罰的人?好怨喔!

一開始以為是壞人主動來殺他們全家,但後來好像是苗苗家人瞞著她綁性侵者回家,而且已做了一起燒死的最壞打算。(可不可以有場火,能把一切傷痛都帶走,燒得一乾二凈,這噩夢該結束了吧!)

不管如何,這家庭已被殺死了無數次吧。弟弟說:「妳看家裡因為妳變成什麼樣了!」這或許也是把事件再現重點放在平安夜—家人反覆被殺死。(後面談)

所以,這樣的他們怎會報警?怎麼會求助?公權力沒有幫他們伸張正義欸!還有一點,這個家是比較封閉,且資源缺乏的。他們沒有外部援助,家的位置設定在半山腰,也顯得與世脫節、孤立之感。

 

🌻家人反覆被殺害的平安夜
電影的重頭戲應該就是這了!苗苗反覆在學校操場上,不知是夢還是經歷,三次從學校返家經過熱鬧市集,通過荒煙漫草回到家,被不同東西割傷頸部,然後目睹家人與性侵者纏鬥、被殺死。

她很努力的想要預防、改變,但最終應該是沒如願。不過苗苗被家人鎖在門外,與壞人死在一起其實滿傻但又令人動容。他們用盡力氣和生命,只想保護她!

這段有三個我想提的
1. 平安夜:你的平安、歡慶,卻是他人的不平安、夢魘。
2.荒野:許多的背景、道路都是荒野、山林,人跡罕至。當然,可能她家就這麼偏遠,但常理女主不管怎麼逃,她都會選擇「無助」、「絕望道路」。

再怎麼會跑,在那個深夜卻跑不過惡狼;再怎麼樣跑,卻跨不了心裡的坎。

平安夜事件,到底是夢還是真實?但解離,不就介在真實和虛幻之間嗎?

 

🌻苗苗與各家人的關係
這同時也是我對關係親疏的排序:母、弟、父。

1.最恨也是最愛的母親
苗苗對母親有很多憤怒,像是對母親發火,摔飯菜。母親是愛護她的,不厭其煩關心,陪她在警局與行為人對峙,在弟弟罵她「妳把家搞成什麼樣了」為她說話。

這情緒真的很複雜。
我猜是案發前,她在公車站聽音樂+被搭話時,她掛掉了母親的來電,案發當時,母親和弟弟又有經過,但以為情侶在幹嘛,錯失救她的時機。

有自責,有悔恨,有想轉移到母親身上的憤怒。但越是親密的人,也越是我們情緒最敢表露的。

 

2.刀子嘴豆腐心的弟弟
弟弟會責備她,但也會親近她。

他是負責把汽油放到家中客廳的,
他還是在第一段平安夜中,第一個被殺死的。

劇中沒說他們幾歲(好像高中),但他也承擔著,且會是第一個挺身與壞人拚搏的。

 

3.沉默傷痛的父親
坦白說父親戲份很少,但在苗苗不想與母多說話時,是找父親要零用錢的。但她在下地下室找父親時,有段不明的戲份,好像爸爸在砍人,我猜有隱藏的父愛吧?又或是失功能的父親?😂

 

結局
在平安夜的最終回,父母跟弟弟都跟壞人燒起來了,阿婆要它放下才能終止輪迴?苗苗一人坐在四周焦黑的屋內,一人吃著母親留在冰箱內的泡菜,然後去參加跑步比賽,最後跑向寫著「Finish」的終點線,或許想說的是,這一切會有結束的那天的。

 

後記
這從來不只是故事而已。鄧如雯殺夫案,她為家人安全,被迫與性侵她的人結婚。也讓我想起同學曾說過,性侵且殺害她家人的壞人服刑期滿,深怕被報復。

最後是讓我比較難受一些的,它可能仍有意圖傳達,當事人要走出來,你傷痛全家也在痛。沉浸在哀痛時也忽略了重要的人(期間還有母親意外,但苗苗沒發現),而當妳後悔時,也來不及向家人說出口。

真的不是很容易懂,也不是很「好看」的片,試圖想把扭曲的心理過程具像化,但就像《殺人回憶》是要紀錄給「未被捕的性侵犯」看的,這部又特別想給誰看呢?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