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三)解牌

 

  • 從一張白紙開始:與卡片變熟

 

「卡片沒有說明書!」

「卡片沒有說明書!」

「卡片沒有說明書!」

 

很重要,所以說三次。

 

適合你的訊息(答案),在抽卡片、翻牌的此時此刻,你已經感覺到、想到、聽到、看到,從心裡浮現出念頭。此牌義專屬於你與坐在你面前的人。每張牌,有固定牌義(說明書上的解釋),對應到不同人、不同議題,也會有延伸的訊息。

 

我知道 「卡片沒有說明書!」是很矛盾的,因為手冊不是都附有解釋嗎?是的,每張牌有他的原始牌意,但我希望你能暫且放在一邊,把它當作「補充訊息」、豐厚事件的訊息,而能好好看看你手上的牌,先從「自我連結」開始。

 

 

  • 經典五問句(參考「OH!圖卡完全使用手冊 / 陳盈君 著」)

 

這個用法,適用於任何卡片,也是用在任何的「圖像」上,如果牌面上有字,請先忽略或是遮起來。

 

步驟:

 

1.翻開這張牌,圖像給你什麼「感覺」?是正向的呢?還是比較負向的?

2.這個感覺是什麼?還有其他感覺嗎?什麼時候會有這樣的感覺?

3.圖片中有哪些東西,你有特別注意的東西嗎?

4.那可能代表什麼?那個對你的意義是什麼?

5.對應到你的問題,有什麼連結嗎?/ 如果這張牌要給你一些訊息,你覺得可能是什麼?/ 對應最近的生活,有想到什麼嗎?

 

 

範例:

 

love lesson  

 

我抽了「愛的功課卡-堆高高」

 

1.這什麼?感覺很疑惑,中性的情緒。

2.很疑惑,為什麼問「這套牌能幫助我的」抽到這個?我常在思考人生時,覺得很疑惑,這樣對嗎?走幾步路又停下來。

3.注意到往上堆疊的石頭,有大有小。

4.一開始就跳出兩個字:「累積」。

5.也許是在告訴我,這套卡能協助我累積寫作量。我要持續的累積實力和能量。(另一個聲音:累積過程中,能同步實踐就更好了!)

 

平常可以怎麼解牌呢?

 

1.日記法

  • 在睡前或早上抽一張卡片,詢問「今天的訊息」,並在當天寫日記時,回想今天發生的事,有沒有跟這張牌有關的呢?它也可能是發生在別人身上,但你聽見了、看到了。
  • 你也可以先寫日記,再從日記中找出跟卡片相關的訊息。
  • 翻開說明書,參考牌意與說明。

 

2.靜心冥想法

  • 找一個你可以安靜的地方,坐著躺著都可以,不要睡著就可以了。
  • 你可以放點柔和的音樂,不要有人聲的為佳,才不會被干擾。
  • 可以事先點蠟燭、在空間內使用精油或鼠尾草,清淨空間。
  • 做幾個深呼吸,讓自己放鬆下來,閉上眼。在心裡請求:「關於⋯⋯我抽到⋯⋯,請求我的內在/天使,給我相關的訊息。」。
  • 靜坐時間不限,建議最少5分鐘。
  • 紀錄靜坐中,你覺得重要的、想寫下來的。

 

3.自由書寫

  • 自由書寫是與潛意識連結的方式,它可以用在許多地方,單純問問題也可以。
  • 給自己一個時間,通常10分鐘或以上,盡量地寫下你想說的。
  • 首句可以用「我想到的是⋯⋯」、「我覺得⋯⋯」開頭。
  • 很重要的一點:它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,不需要拘泥文具是否優美、語意是否通順、標點符號、有沒有錯字,也不用強迫自己分段。
  • 回歸到最原始的情感:『想到什麼,寫什麼』。

 

步驟:

  1. 在心裡詢問一個問題,抽出卡片後跟卡片連結一下。
  2. 關於「你問的問題」⋯⋯「我想到的是⋯⋯」、「我覺得⋯⋯」、「其實」⋯⋯。
  3. 寫到你想停下來為止,中途若有雜念也寫進去。例如:我手好痠喔、這到底在幹麻、下雨了、突然覺得好餓等下要下樓吃布丁⋯⋯。
  4. 重新看過一遍你寫的訊息

 

 

解釋,我們都想聽別人說,卻很少聽自己說。

 

可是,卡片的圖片象徵、文字,都可以自己先做連結。

 

忘記有說明書、沒有正確答案這些想法,對我來說有時候也很難,但實際上,每個人都能單就圖像中,找到他們所要的。

 

「我們擁有的,比我們以為的多更多!哈哈!」

 

切記,沒有標準的答案,因為你問的,是你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