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朵拉很喜歡把愛掛在嘴邊呢,因為愛,真的很重要很重要。付出你的愛給別人、接收別人的愛。

 

如果你感覺,內心是一片荒原,那麼讓你恢復生機的,一定是愛。

 

愛是一棵種子,小時候,家庭/父母把種子灑下來,用行為和言語來澆灌,它長成我們對自己的價值觀、長成我們對社會感覺是否溫暖,長成我們與人際互動的方式。

 

 

 

愛的話語

 

《媽媽不抓狂 寶寶好聽話 ─ 建立愛與信任感的引導式對話法》本田千織 著/親子天下出版

 

昨晚看了這篇文章:滋養孩子心靈的5種話語,作者本田千織在學生時期,曾遭遇霸凌,「愛的話語」如何發揮作用呢?(以下摘自內文)

 

霸凌會給孩子「你最好消失算了!」、「你這個人很煩耶!」,甚至還有「你乾脆死了算了!」這類可怕的負面訊息。這種時候,那些在心(潛意識)裡累積的「愛的話語」,就能拯救你的孩子

 

「你最好消失算了!」 → 「沒關係,我可以到需要我的爸媽身邊去。」

「你這個人很煩耶!」 → 「可是我爸媽說他們很需要我。」

「你乾脆死了算了!」 → 「我可是爸媽的寶貝!要是我死了,他們會有多難過。我才不要死呢!」

 

「愛的話語」足以支持孩子動搖的心。相反地,如果換作是一個從沒有接收過「愛的話語」的孩子,又會如何呢?

 

「你最好消失算了!」 → 「也對。反正沒有人需要我?」

「你這個人很煩耶!」 → 「對了,爸媽好像也常對我生氣?」

「你乾脆死了算了!」 → 「說不定我真的應該死了算了……」

 

 

 

愛是支持的力量-朵拉的經驗

 

 

在困頓時候,能夠拉你一把的,是愛。

 

親身經驗再次提醒我愛有多重要。

 

 

(一)國中~迷途知返

 

我在國中的時候,認識校外的朋友,有段時間無心課業,成天只想和他們出去玩,還興起家庭革命,甚至有翹課、蹺家的紀錄。

 

但當時,我擁有許多資源:學校輔導老師、家人、同學、心靈導師。

 

輔導老師三不五時邀請我到輔導室聊天,關心我最近的生活。

家人的堅持,不離不棄,輪番苦口婆心的勸說。(當時他們快要放棄我了!)

同學沒有因此排擠我,學校人際一切正常。(如果被排擠情況應該會更惡化。)

心靈導師,定時與我聊天,也是勸我回頭是岸啦。(因為他是第三者,所以沒有利害關係,話也比較聽得進去)

 

那年暑假,我有個心靈覺醒的經驗,我跟那些「朋友」在樹蔭下鋪著草蓆休息、看海。

 

我突然想到關愛我的人,想到家人對我的關愛,想到我對家人的傷害。

 

想到每天爺爺怕我餓著了,偷塞零用錢給我。(對~當時我快彈盡援絕了。存下的零用錢花得差不多,日子有點坎坷,我也不好意思要。)

 

想到媽媽晚上來電動場找我,要我回家卻無功的落寞身影。(我望著母親落寞的身影,望回走~。)

想起自己的夢想⋯⋯美好的未來⋯⋯,我就決定脫離了!跟他們斷交!(不過過程沒那麼簡單,歷經電話恐嚇、自殘恐嚇、放學要堵我打我的恐嚇。)

 

 

(二)大學~情傷

 

大學的時候被學長分手了,失落的感覺有如世界末日。

 

我真的掉到了谷底,覺得自己真是個失敗、不被愛的人。

 

某個傷心難過的深夜,曾經被愛的畫面浮現。

 

我不是不被愛的,只是不被「他」愛的。

 

可是還有很多人愛我~

 

 

「愛」會深植在我們的心中,你付出給別人的、別人付出的愛,會進入潛意識中,在關鍵的時候,讓我們能穩穩的、穩穩的,承接每個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