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

 

 

走過千山萬水,從手術的掙扎、養育的煎熬,到後來漸入佳境。不求突飛猛進,只要看見今天有比昨天進步,就會無比歡欣。儘管步履蹒跚,終於走到能夠送進校門這一刻,真是可喜可賀~

開心同時也伴隨著憂愁。那些曾聽聞過的聊齋志異,關乎兒童學習權益的隱形歧視,使人如坐針氈。沒遇到是萬幸,遇到了就要應變,驚醒莫掉以輕心。

或者有些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就讀體制外的學校,考量在教學方法、評量上的多元性(但師資培育、教學經驗又是另個議題)。

由於對先天性心臟病的不瞭解,所以有可能會想歪。但透過良好的親師溝通,對小孩入學適應會很有幫助,也是本文的重點。

先有認識,才有機會談理解;能夠理解,也需要放下偏見,才能成就友善。

 

 

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家長的心聲&困境

參觀幼兒園的時候,牽著他的小手,表面上平靜無波地穿插小孩的體況,心裡很是忐忑,希望迎來的是一雙熱切、接納的眼神。

 

到了小學階段,希望這裡依然友善,孩子的笑容依然綻放。不因誤解而錯待,在體育課程或活動上有差別對待、被拒絕。

 

延伸的困境和心內掙扎:「有必要說嗎?」、「小孩現在很穩定啦」、「說了會不會......?」

 

擔心被錯待、產生不必要的麻煩,是家長心中的憂。

 

 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先有認識,理解才會發生

 

育兒界有句「有一種冷,叫作阿嬤覺得冷」,換到先心兒界我認為是:「有一種不能,叫作XX以為不能OO 。」XX可以是任何人,OO可以是任何活動。

 

這彷彿也是我曾經的心情寫照。

 

回顧教養歷程,從不安懷疑到有信心,仰賴著和孩子朝夕相處中,一點一滴建立的默契和信任。越來越能夠放心,越能夠相信,也越逐漸放手。

 

當然,不是每個人都會被錯待,但錯待也絕非因家長主動告知體況而發生。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,我們不知道他人對「有先天性心臟病」的認識,或者說「想像」是什麼?

 

 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解決問題的方法:親師溝通

 

1.把小孩交托給照顧者,也把照顧知識教給對方

 

對初接觸的照顧者,他會希望獲得如何與之互動的訊息,像是可能會關心:現在穩定嗎?有哪些要注意的嗎?生活或活動有限制嗎?


2.「根據體況」告知或討論體育課、參加運動會之建議

因為有太多人把手術過的心臟病童想成......弱雞?體弱多病?


3.其它(視需求)

如:緊急救護用品檢視、緊急送醫流程。

 

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怎麼說?說什麼?誰來說?

 

1.時間點很重要:建議開學第一周。通常會發回『健康調查表』,可以以表單上的文字訊息為基礎再補充訊息。

 

2.溝通形式很重要:

 

能當面就當面,不能當面也要電話,如此複雜情境,純文字傳達我認為缺少立即澄清的機會,比較可惜。

 

或許依據過去治療形式(心導管或吃藥)、現在追蹤頻率(1年1次或更低)、醫囑須注意事項,可以斟酌是否僅須書面即可。

 

但有開過胸,近期有手術規畫,或是狀況特殊,就會傾向避免只有書面溝通。

 

3.提供支持,避免傳遞焦慮:

 

記得,我們的角色是要支持對方,共同擬定解決問題的方法,所以避免傳遞自己的焦慮,並鼓勵對方發問。

我不會解說心臟構造,但我會說有心臟手術過。

我不會詳述治療史,但我會說現在穩定追蹤。

雖然用到機率不大,但日常可以觀察的指標。

 

推薦搭配《繪本》我要開心喔。我會在小孩轉換照顧者時送上一本,搭建對方認識孩子的橋樑。

 

4.心臟開好就好了嗎?家庭心理調適影響「怎麼說」

 

(1)心臟功能:有的心臟病像感冒可以痊癒,而有些心臟病即使已經做了「矯正」,長期的心臟功能以及心律的問題都還必須持續追蹤,甚至有可能隨著年齡的增加功能走下坡(陳俊安,2015)。因此,須視個別治療歷程及術後恢復狀況評估,也直接影響照顧者的情緒狀態。

 

(2)家庭心理調適:心臟功能(既定事實)與健康信念(對小孩疾病知識的掌握度)、心理調適(極度不安或感到信任)、個人複雜的心理因素,影響著家庭的心理調適,評估和決定要不要說、怎麼說。

 

也就是那老話:你的心情,決定怎麼看待事情、你怎麼思考,就會怎麼傳遞給他人。

 

已經痊癒的心臟病,也可能被視作要小心謹慎保護,焦慮也會傳遞給對方。

 

5.誰來說?

依據需要傳遞訊息的複雜度、孩子的年紀與自主性、溝通表達能力。

有一天家長說,也該要換成本人自己說。

 

我試想,在國中以前的就學階段,我還是都會直接跟老師溝通。

國中以後,甚至國小高年級,會慢慢讓渡、教導他怎麼說,我再做補充。

甚至想像國中以後,我只要回覆書面資料,學校有異議再來處理。

 

在一些非正式的場合,可以從小就練習自我介紹了,不一定都要代他發言)。

我兒子小一時,他借走我的手機,翻到他住院治療的照片、影音,講故事給其他小朋友聽呢。

小朋友還很專注、很同理的回應,好可愛呀~

 


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文 / 鄧郁琳(朵拉)  諮商心理師、《繪本:我要開心喔》 文字作者柏宇上學去.png

 

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結語

 

開心上學去:親師溝通做得好,開心上學沒煩惱相關文章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