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awn-umbrella-rainy-day-583795-9856429.jpg

 

2018.10.1,台大兒醫半日遊。三個月例行回診拿連處。

 

每半年一次心臟超音波,每三個月一次X光攝影檢查。

追蹤概況,依然是逆流,觀察心臟有沒有變大。

 

此篇文紀錄的是上次回診後的心情( 2018.6)。

黃醫生預警未來不知多久的手術。

 

孕前,覺得手術一次就很多了。

現在覺得,能讓生命延續才是重要的。

 


 

那是個六月天,有鋒面經過,幾日來陰雨綿綿。

我在家門口前,倚在牆緣,什麼也不做的只是想好好觀雨,聽雨聲嘩啦嘩啦。

每回遇雨,我經常想起青春時看的「少年小樹之歌」。

雖然風雨恐會帶來災害,使樹木傾圮,大雨過後的森林好似滿目瘡痍。

但雨過之後,天空顯得乾淨明亮,周圍一片清新。有些樹木看似毀壞了,但下一批會長得更加茁壯。

我想著這個寓意,想起那幾日接連降雨,也降在我心頭上的幾場雨。

 

那日霖心臟科回診,台北沒有下雨,可我卻淋得一身濕。

自從霖六個月法洛全矯正後,每三個月回診黃醫師,例行X光檢查、心電圖、超音波,長期用福滿,已是習慣的日常。

術後有瓣膜逆流我是知道的,要觀察心臟大小變化,我也是知道的,而我知道的也就這麼多了。

 

我和婆婆帶著霖進入診間,霖走在最前面,爬上了椅子坐好。

我簡述了霖的近況,身體沒什麼特殊狀況,日常會騎腳踏車、會跑跑步。

黃醫師看看霖,和他說話、笑一笑,又看了看今天檢查的資料。

黃醫師:「這個逆流可能要處理了。」醫師冷不防地說。

我心裡一顫,身子一僵,收起剛才略帶嘻笑的語氣,穩住面容。

 

怎麼說我也是磨練過的。

一個月大時,霖1390g,醫師說今晚開刀。

六個月大時,霖不到6kg,醫師診間收住全矯正,這些都在毫無準備之下。

 

緩緩的,我從口出吐出一個問句。

「那醫師指的是什麼時候呢?是現在嗎?」

 

 

醫師頓一頓,說:「你說他平常運動都滿OK,那我們再觀察看看吧。」

我稍稍鬆了口氣,婆婆接著詢問下階段手術相關問題。

離開醫院走往捷運站的路上,小聊了一下跟醫師的談話,沒再多說什麼。

 

 

我的表面有多冷靜,內在就有多波濤洶湧;而我的表面有多逞強,內心就有多不堪一擊。

當晚在房間裡和41說起此事,狠狠地哭了。

「之前說等到青春期,不太可能嗎?」我問。

「應該不會到那時候再處理。」醫師答。

 

 

看著霖恬然熟睡的臉龐,我緊緊的抱了他一下。

已習慣了日常的安定與平順,回診不過像是偶爾出差,見個朋友(醫師)、拿點小禮物(藥

物處方簽)。

平時孩子非常有活力,偶爾性子調皮常惹得我惱火。

若不是被人瞧見胸口那道疤問起,誰能知道他的身體狀況呢。

而這次回診的提醒,像是有隻小鐵槌,輕輕敲破了那個平衡。

而我都忘了,那不定時的機關,在這體內。

 

 

隔幾日早晨在客廳,公公正好在家,便聊了這次回診的情況。

醫生說了什麼、下階段手術跟之前說的時間點改變了等等。

像是日常的閒聊漫談,但說的是攸關生命的大事。

也有傳訊息給阿姨說我的擔心,阿姨也是給我大大的支持。

 

一個人待著時,憂傷還是會襲來,但覺得自己被滿滿支持。

阿公阿嬤&許多家人都是這樣珍愛著霖。

雨依然下著,但有好多把傘撐著。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