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前,我還在左西人文空間上班,擁有一份夢想的工作環境,接觸大學時覺得高不可攀的靈性課程,可是我依然對生活感到迷惘,對「活著」這件事失去意義。內心有點空,應該要知足的,卻又覺得少了什麼。

有天早上我還在睡覺,爸爸打電話給我,語氣憂心且無奈,叮囑我騎車注意安全。他正在陪同事處理車禍,同事昨晚酒駕肇事,撞死一對兄妹,死者年紀跟我相仿。他指責同事的不是,也難過年輕生命的早逝。

我上網搜尋新聞,同時打開臉書,看到幾個同學R.I.P.的貼文,找到新聞內容,上面有照片跟年紀,心裡浮現國中時,偶然見過他的畫面。嗯,是的,是同屆不認識,但在校園有見過面的同學。生命可以很堅韌但有時真的很脆弱。那天我心情也很悶,覺得能夠做些什麼嗎?

那晚,我夢到一本書,紅色的書皮,封面寫「西藏生死錄」,後來我找到「西藏生死書」。斷斷續續看完了,是本談論生死的書,其中內容與面對臨終、陪伴臨終者及其家人有關,給我一些幫助,也讓我得以沈澱。

同時期也正逢林杰樑醫師、李國修老師走了。可是,他們的生命結束了,精神深植在人們心中;肉體不在了,影響卻很深遠。我又回頭問我自己,那我呢我想把時間跟生命放在哪裡,如果生命是有期限的。沒多久,我們家的毛小孩奶茶走了,哭慘了。

後來自己歷經生產、進開刀房;產檢發現兒子是法洛氏,選擇去留時又思索了生命的意義;兒子出生後動了兩次開心臟的大刀,讓我在醫院當廚房在走;手術室外的等候,面臨每次的死亡與重生。

最近又看了「93奇蹟」,北榮兒童癌症病房的故事。

某年黑人感於自殺新聞很多,與三個小朋友合作,拍了一隻公益短片Love Life ,鼓勵大眾珍愛生命。現在小孩們已經去天堂相遇了。

「93奇蹟」主要是Dora媽的紀錄,紀錄Dora抗癌三年,多次手術、化療,媽媽與他的心路歷程,他們怎麼度過「餘生」,討論死後的世界,Dora還規劃自己的「身後事」。

 



如果生命是有期限的,那我們的心態又會如何?

我們每一天都在步向死亡,人們避而不談。(西藏生死書)

上一次談死,思考死亡,是大二的一項作業-「寫遺書」。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想想看要寫什麼,要交代些什麼,規劃一下自己的身後事。像我覺得煩瑣的事情可以免了,我想要家人幫我火葬,骨灰灑在台東的海洋,想我的時候看我的照片跟我心電感應。

至於想說的話很簡單,「謝謝媽媽把我生下來,我才有機會體驗地球生活,能來到這個世界我覺得真好玩!我愛你,我愛每一個你,尤其是我的爸媽、老公兒子、弟弟。」感謝每一個交會的靈魂,謝謝我們曾經美好的相遇和體會,即便當時我覺得是不好的經驗跟回憶。

有時候我覺得,我好像沒做過什麼大事,可是仔細想想,我也做了滿多好事,心地又善良。而且雖然有不盡人意的地方,比如說單親家庭啦,還有兒子出生就捱刀。可是爸媽養育我長大,有許多疼愛我的親友師長,非常愛我的老公,可愛又帥氣的兒子,覺得很感恩也很滿足哦。我好愛你們。

再強調一次,是每一個人喔,我愛每一個家人,感謝生命裡出現的每個人,謝謝你們來跟我玩。

 



如果生命是有期限的,我想做什麼?


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耐再考研究所,但我真的很喜歡透過文字,來分享生活的美好,希望有人因為我的文字,帶來正向的力量,能夠喜愛自己,覺得自己很棒。

寫作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事情,我還沒有出書,可是我在我心裡認定自己是個作家,所以我老早就把臉書的職業打上作家了喔。哈哈!

 



如果生命是有期限的,那就對生活保持喜悅,沒做大事也無妨,不做壞事就是對社會很好的貢獻了!

可以的話,每天在生活中實踐一點點夢想的小事,這樣日子既平凡但也很幸福。


 

你呢?如果你的生命是有期限的,今天還有什麼事情能阻礙你,擾亂你呢?生命無常,要感謝的太多,想想死亡,想想什麼都會結束,現在的不舒服,似乎不值得停駐。難過以後,甜美更令人深刻,好好的記住。

 

 

 

 

好啦!也來想想你的遺言吧!

 

 

以下摘錄「93奇蹟」:

 

@「結果」大家都一樣,重要的是過程,不是嗎?
@在生命面前,在死亡面前,我們都是低頭。低頭喜悅、低頭傷悲,生而在世,每一個人都會死,我們每天都在面對死亡,接近它,卻很少談它。
@我們面對明天,覺得理所當然,對生命缺乏喜悅,對死又近而遠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