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5523  

[結果論]

「成敗論英雄」是當前社會集體潛意識的寫照

每一個帶著問題前來的人不外乎想知道

 

做了這個決定會怎樣?

我的付出會不會有結果?

 

這次考試結果會怎樣(書還沒有翻開)?

我跟他在一起會不會有結果?

 

童話故事中,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然後呢,這是結果嗎?

甄嬛選擇到凌雲庵去,她有想過還會回到皇宮,最後坐上后位的結果嗎?

 

但到底什麼是結果?

[探究結果]說穿了是我們對事物的掌控及執著(一定要……才是好的)

實在沒有一件事情你隔著牆就知悉牆內一切的道理

沒有在山腳下就領略山頂風光多美麗這回事

 

一連串的選擇造就今天的自己,你就是你所選擇的啊

 

除了事情的結果,我們可以更注意的是,這事情發展的過程

 

近年風行打工度假當背包客,有的人帶一桶金回來,有的人可能去了發現適應不良,可是誰能否定你決心踏出去的勇氣。

 

我們關心會不會心想事成,關心事情會不會照著我們的發展走去

但回到自己本身,如果你什麼都不做,就讓老天爺決定吧(攤手)

 

高中三年,我拿來支持自己讀書的一句話:「一直讀書,我不知道會走去哪裡;但不讀書,我連選擇權都沒有(分數高低)。」(當時以升學為目標)

 

可是大學讀完了,畢業了,人生也還沒結束啊~~~~~

(請參閱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: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)

 

外在的結果很可能維持原,,但內在的你已經脫胎換骨

也毋須去羨慕別人的光鮮亮麗,你只是沒看見他在風雪中怎麼熬過去

 

很有可能終其一生我們就抱著夢想老去

但還是沒有人能否定你對自己的人生下了這樣的決定

 

所以回到你自己,不妨問問自己:

這件事情對你當前的生活有什麼意義?

為什麼我會問自己這個問題?

是什麼衝擊了我的價值觀和信念?

 

很多時候我們就是 DO it

然後 Let it go

放手 接受 (再改變)

 

XD

 

分享大四閱讀「20幾歲要知道的事」生涯發展的例子:

A在畢業後就知道自己要走某領域,一路到了30歲。

B卻在職涯中飄浮不定,換來換去,最後依然回到最初的領域。

A和B是同學,A和B都30歲了,可是A已經是主管,B還是個小職員,想當然爾薪水……。

我不否定一個人要及早訂立志向,後來回想這個例子,所謂價值的論斷在於「30歲時的位階跟薪水」,可是故事沒有談論B這幾年的累積,以及後續的發展……。

 

如果生命沒有結束,事情就不會有結果;就算生命結束,你麼知道在另外一個空間,生命永續的可能。

 

以上。

 

2013/7/27 10:5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