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0.jpeg

 這篇文章橫跨8年的心路歷程,分享我兒出生1390g~小二的餵養血淚史(長年的3%仔,生長曲線低落),整理過來人的經驗,並融合【育兒知識】、【幼兒心理】、【行為改變技術與實作技巧】,不乏有與多讀者迴響,他們如何找到問題解決方法,寶寶順利跨過厭奶期,而且沒想過是「這個」問題(為你們拍手叫好)!!!!!

【你是以下讀者嗎?一定要讀~】

1.早產兒+先心兒家長(首推,內有面對「開刀」、「養體重」、「鼻胃管戒除」的內在歷程)。

2.餵養卡關啦!!!發現寶寶有一餐沒一餐?突然奶喝不完可是活力很好?而且睡覺的時候比較好餵?

3.寶寶在使用鼻胃管,現在想試著讓他「用嘴巴喝」。

文很長,但不宜去脈絡化,需要細細品嘗。如果真的想先快速閱覽,可看「寫在前面:給你的心理建設」、「厭奶、戒管期間的密技分享

 

2023 / 1 / 23 近況更新:我不為[養胖]煩惱很久了,完全放飛,可喜可賀。

這是近期寫的心情小文:

 

致,還在為餵食、養大奮鬥的你、你、你


吃的進行式
 

 

目錄

寫在前面:給你的心理建設

背景脈絡:我家寶寶狀況
背景脈絡:想戒管的起心動念

下定決心:來吧!拚了!

厭奶、戒管期間的密技分享

戒管成功得獎感言

我出運了!就這樣養大了之心情備忘錄

 

 

【寫在前面:給你的心理建設】

  1. 認識你懷裡的生物,他現在幾個月?奶量是主食嗎?可以加副食品了嗎?
  2. 互相磨合、找到他的特性(可直接看:你需要知道的 / 小撇步厭奶期的各種招式
  3. 他餓了嗎?不吃是厭奶期嗎?還是有其它身體不舒服(先排除生理因素)。請諮詢小兒科醫生。
  4. 眼光放長遠:看一天的總量不要看單餐逼「屎」自己。
  5. 寶寶「活力好」、「健康」,吃多吃少有時麥計較嚕。
  6. 家長的自我安撫:你的餵養焦慮來在哪裡?這個緊張在說些什麼?
  7. 解構社會框架和標準-成長曲線。是參考架構,但不是真理。
  8. 「別人是別人,他是他」不需要贏過誰,不需要向誰證明。

 

【背景脈絡:我家寶寶狀況】

 

31W+5D出生,1390g。出生即插鼻胃管,一個月後開刀,一個半月轉嬰兒加護才開始瓶餵+鼻胃管,這之前沒有吸過奶,但有在吃奶嘴,吃得滿起勁的。

 

2200g時出院回家,此時奶量50cc,有時喝一半有時能全部喝完。回家隔兩天鼻胃管就掉了,彰基的心內建議我們少量多餐餵看看,順利戒除。考量吸奶較費力,奶嘴用稍大圓洞,且一餐會分兩次喝。一個月平均長500~800g。

 

4M時不明原因厭奶,試過各種網路上查到的方式,例如:杯餵、針筒餵、換奶嘴、換奶粉、躲起來餵⋯⋯⋯⋯。

因懷疑脫水,送台大醫院急診收住,期間得流感住了近兩週。感冒身子虛弱、需要養大,出院又帶鼻胃管回家,隔一個月回診收住安排全矯正,因乳縻胸住了一個多月,約術後一個半月後開始戒管。

 

6/25全矯正、7月發現乳糜胸、8月初出院(出院時呼吸還會喘到60),8月中戒鼻胃管。 

 

【背景脈絡:想戒管的起心動念】

【楊寶包,早產+TOF,出生6M全矯正,體重4800g。出院體重5200g,戒管時5700g。管灌120ml/餐,一天六餐,總量720ml。】

 

管灌的日子,真不是人過的生活,想想四小時灌一次,一次要1~1.5小時,沒有人輪夜班,半夜一點半開始灌奶,灌完加觀察寶寶,早的話兩點,晚一點也三點了,睡沒兩小時又要餵六點的奶。雖然管灌使睡眠少了,但舒緩了跟寶包纏鬥的心力。每次餵奶時,他拼命要掙脫、撇頭不喝奶,半個小時過去可能一口都沒喝。寶包不悅,媽媽心情更不會好到哪去!管灌省力多了。

 

只是寶包大了,管子三天兩頭揉掉、扯掉,加上管子帶來的「胃食道逆流」、「噴泉式吐奶」,讓我重新思考鼻胃管的議題。之前是擔心生理因素厭奶,能藉助管子讓它不那麼費力,現在全矯正了,我擔心頻繁吐奶的經驗會讓他厭惡喝奶(心理因素),那麼到時就難解了。

 

可是他已經將近三個月沒有瓶餵,現在喝的哺力美又苦又臭,怎麼辦呢?

 

【寫在前面:如果是剛動完心臟手術的寶寶,經驗下來前兩個月是過渡期,寶寶需要一段時間來復原,因為還是有點喘,這個就請自行評估,或是父母自身放鬆點,給彼此些時間。一個習慣的養成要30天,如果又是長期戴鼻胃管的寶寶,他真的也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的用食型態,以及體重的起落也是會發生的。基本上,覺得只要一餐有辦法用任何方式口進奶30cc,第一週很慘烈也是的過程,到第三週都會漸入佳境。】

 

【下定決心:來吧!拚了!】

 正文開始 

 

鼻胃管常掉、胃食道逆流、噴泉式吐奶,再加上上次回診醫師ㄧ句:「好遜喔,全矯正還用鼻胃管。」覺得即使是喝哺力美也能試看看吧?(哺力美味道不佳,但這是不能選擇的選擇,那麼今天一個人沒有選擇,但又需要奶維持生命,難道他會讓自己餓死嗎?)其實我先處理的,是我潛意識不願意拿掉管子的信念,先把自己準備好。

 

奶瓶:一般口徑什麼都有!(最愛輕玻)+貝親奶嘴L號

 

狀況簡述

 

矯正後~戒管期間

1.每次喝奶前作口腔按摩(或是看哪餐有空就做,懶得時候最少一次)

2.灌奶前,不管喝不喝都會給他奶瓶。(通常都是咬著)

3.灌奶時,給他奶嘴吸。(建立「吸吮-飽足感」的連結)

4.每天跟他說:「你可以自己喝奶的、自己喝奶管子可以拿掉喔,就不會不舒服了⋯⋯⋯⋯。」

5.行為心理學:喝奶前玩遊戲、給他喜歡的東西、不管喝多少都給予微笑或拍手鼓勵(建立「喝奶/用餐-愉悅」的連結)

6.口腔按摩、口腔敏感知識文-孩子吃不好,口腔問題學問大 (2016.8.12 補充)

 

奶量&體重生長

1.剛戒時(8月中):奶量前兩週ㄧ餐喝30cc,總量300左右;體重第ㄧ個月都在掉,最低掉到5200g

2.約第三週(9月初):奶量進入總量450-500cc,ㄧ個月後停在500-600cc ;體重開始回升(原預計掉到5000要插回去!)

3.期間都有試副食品,但吃不多,目測約20~30ml/1-2次。

4一個月(9月底):意外地發現一餐能喝120cc,體重5500g

5.10月份:發現喝120cc會提早餓。10/26回診諮詢心內後,拉長餵奶時間(3.5-4小時才餵)、提高奶量至180cc(平均喝120cc-150cc間)。但因為腸胃炎一週,本來6kg了又掉回5.5kg,到了11/1,體重估計約6kg或以上

6.體重在戒管時會起起伏伏,建議以一個月作為標準,如前面提到,前兩個月是個過渡期,會漸入佳境。

7.補充

 

(1) 我們副食品不算吃很好,但也有顯著的成長了(吃幾口就不吃-吃30ml-吃60ml以上)。這時的他用餐時間會跟我們一起在飯桌,他沒用餐也讓他監督我們吃飯,偶爾會讓他品嘗餐桌上的食物1-2口;印象中一歲沒多久,長八顆牙後,已直接跟我們一起吃飯桌上的白飯、魚肉、青菜......

 

(2)上述的意外是中秋節回娘家,有時候換個照顧者會迸出新滋味。娘家媽媽覺得奶沒喝完很浪費,就把奶瓶剩餘的奶水放入水杯,他竟也默默的吸光光!(PS.勿超過一小時)

 

詳細的餵食過程

1.戒管初期依然採4小時餵ㄧ次,後來發現該餐吃較少,大概1-2小時就餓了,改成「餓了就餵」、「隨便餵」有時2小時,有時3-4小時,1小時又喝下一次也有,總之都隨順了啦,隨你啦!而且半夜還睡到天亮不討奶。

2.大約三週後,發現他半夜在吸手(餓的表現),所以加了夜奶。

3.又發現他有個習慣,一餐奶要分兩次喝。初期我設定一小時內喝完一餐,漸漸地半小時能喝完一餐。舉例:初期我間隔4小時,每餐60cc。第一次餵喝30cc,半小時後再喝30(概念是1小時喝60)。間距可以自己抓,後來能縮短到半小時。

4.若餵奶時有明顯抗拒、不要,我現在不會硬餵,自己挫折感很大,小孩也不會覺得大人很煩(放他去玩)。

5.先心兒須注意水分攝取、是否囟門凹陷、呼吸喘、活動力下降。(住院時記得練習數呼吸次數,這樣回家才能比較。)

6.隨順餵、餓了就餵這招,到了10月回診心內後有改為定時定量。原因是醫師覺得這樣才會乖乖喝。很OOXX的是,一歲後就沒有喝奶問題,只想跟他說:「蛤!別喝奶啦!吃飯啊。」

 

【厭奶、戒管期間的密技分享】

 

你需要知道的 / 小撇步

1.觀察小孩餓的反應,我們家是會吸手吸很大聲,但5m後從來不哭,「哭了再餵」這句話,無法套用在我們家小孩身上!

2.了解小孩的喝奶習慣,需要安靜、奶不能冷掉、奶洞是否合適⋯⋯⋯⋯,只能嘗試!

3.需要紀錄奶量、尿量。簡易公式:體重x100=最低奶量。(是說我們也都沒喝到最低啦!)

4.戒管的最低要求就是不脫水而已,若能吃副食品了,可以試試喝奶之外也給米湯水,盡量提高水分。

5.戒管期間諮詢早產兒醫師,小孩有吃綜合維他命滴劑(蜜蜜熊),補充這段期間缺乏的營養。

6.這招在醫院跟護理師學的。餵奶時一邊用手指頂下顎(通常大拇指~中指扶奶瓶,無名指頂),目的是刺激吸吮反射。因為小朋友常喝到累會停頓,這樣做也可以喚醒他們。( 2016.8.12 補充)
7.水杯輔助法(適用會用水杯喝水的寶寶):將奶瓶中沒喝完的奶,放入水杯中。(有的小孩還真的喝完,也有聽說不用奶瓶喝奶,用水杯吸完的唷!)

8.副食品搭配:副食品吃得好,就不用過度擔心,也可以把剩餘奶加入水果裡(例如:木瓜牛奶/酪梨牛奶)

9.現在兒子8歲,我很肯定他的胃就是醒的比較晚,剛起床是不喜歡進食的,但他嬰兒期沒有語言很頭痛(2023.01.23補充)。

10.教寶寶手語「ㄋㄟㄋㄟ」,這樣他餓了也會告訴照顧者喔!!!

 

 

厭奶期的各種招式

1.換奶瓶 / 換奶嘴 / 換奶(有人說這樣寶寶會覺得是不同的食物)

2.到安靜的地方餵 / 關燈餵 / 換人餵

3.餓久一點再餵

4.半醒半睡的時候餵

5.杯子餵 / 針筒餵 / 湯匙餵 (任何可以進入口中的方法都好)

6.一邊唱歌一邊餵(讓大爺開心)、一邊搖小孩一邊餵

7.我聽過有小孩(1y)給保母帶的,小孩是定時定量喝奶,這餐不喝就收走,下餐沒到之前只能喝水,一個星期之後怕到就正常喝奶了XDDD (僅供參考.....)

 

以上只有第4、6點對我家小孩有效,第5點有認識的媽媽真的這樣餵,60cc餵一小時,可是我太沒有耐性了!XD

換奶我覺得太虐了,虐小孩也虐父母啊,覺得對小孩的腸胃不好,一罐奶也不便宜呢!

 

關於口腔敏感

全矯正住院期間,我們有會診物理治療師,事後也有掛復健科,做過口腔評估,評估下來沒什麼問題。評估時他也從先前咬奶嘴式喝奶,變得稍微會吸(手放到嘴巴會吸)。全矯正後喝奶,包括戒除鼻胃管期間,如果他抗拒喝奶,還是給他的話,他就是吐給你看,搞得兩人都一身濕。才會出現隨興餵、餓了就餵,視小孩的狀況及意願調整。

 

 

心因性厭奶

護理長常分享,「只要腦袋沒有異常,最後一定會喝奶。」隨著小孩子的認知發展、社會性發展,當他們看見大人用嘴巴吃東西,也會觀察學習到「口進食」的行為需求。因為最近諮詢我的媽咪,寶包狀況聽起來是口腔敏感與心理問題,這個比較難教一點,但「避苦就樂」是人的天性。

 

以下提供幾點假設性作法。簡單來說,目標在建立寶包喝奶/進食的正向經驗。

1.塑造愉快的喝奶用餐氣氛,喝奶前用奶瓶跟他玩耍,用奶嘴頭在嘴邊逗他

2.灌輸拿掉鼻胃管的好處,每天鼓勵他自己喝奶

3.有吸奶的動作或不管用嘴巴喝多少,立即給予增強,有助行為再次出現及延續(稱讚他、對他微笑)

4.目前想到這樣⋯⋯

 

 

 

【戒管成功得獎感言】

 

我自已覺知,這次戒管成功的關鍵在:放掉掌控、有信心。你想喝就喝,不喝拉倒,你現在不想喝,那我也不要逼你。當一個紀錄者,記錄一天的奶量跟尿量。「不強迫」也是放自己一馬,不然真的因為餵奶好緊繃。有信心,是因為我學會插鼻胃管,萬一真的喝很差,那我再把管子插上吧。

 

前輩是說:狠一點!就是要狠下心、下定決心,而且抱持「脫水住院」的心理準備。目前聽起來第一週一餐喝30cc是常態,差不多一個月會戒成功,如果能平安渡過第一週,後面應該會漸入佳境吧!

 

當然,要相信,「喝奶是本能」。我沒有他會依賴鼻胃管的恐懼,只怕他因為有管子造成吞嚥不舒服,所以抗拒吸吮與吞嚥。

 

以上大致上是成功戒除鼻胃管的經過。

 

 

心情: 鼻胃管X養大X心臟手術的矛盾與糾葛  

 

對於鼻胃管,我真的是又愛又恨。

 

尤其每當聽到「他插著管子很不舒服」、「為什麼要插鼻胃管」猶如千百隻針在我心裡扎。好幾次鼻胃管掉了,抱著小孩往醫院的途中,心裡再次掙扎地反思。我看著小孩,對他說:「強迫你做不願意的事,我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。」

 

小孩一出生就插鼻胃管,全矯正前掉過一次,自己喝了兩個多月後,不明原因厭奶又得仰賴管子。當時他的血氧濃度從90落到80-85間,擔心全矯正的時間會提早,體重雖然已是出生時兩倍,可是距離6kg還很遠,當時鼻胃管對我來說,是「必要之惡」。

 

必要,因為小孩要養大,讓他減少熱量消耗,完全長體重。惡,在於灌奶時間長、噴泉奶、反覆插管的痛苦。

 

我能明白沒有人想要帶鼻胃管回家的,但5M厭奶住院時,護士也耳提面命太小隻了,要顧及開刀的風險。沒想到撐不到6-8kg,一個月後回診,血氧在70幾左右、4kg時開全矯正了。風險好像就是未來要換瓣膜的機率,嗯,不小。(不過還是來個奇蹟吧!媽祖婆!XD)

 

有時候我會懊悔,為什麼在未矯正時要糾結戒鼻胃管,好好養大不是很好嗎?每個個體不同,出生時體重不同,生長速度也不同啊!不過都開完了,那就定時追蹤吧(攤手)。

 

所以也是想要提醒「你」的。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,出生條件、身體狀況不同,他不喝奶有沒有可能的生理因素?(例如:開刀的後遺症「迷走神經」受損),或其他心理因素,這是在戒除鼻胃管前,需要審慎了解評估的。若尚未全矯正,這時期水分攝取太少,除了脫水的風險外,有沒有其他併發症?所以記得要多諮詢心臟科醫師哦。

 

沒有人想要帶鼻胃管回家,可是如果真的需要,那也是權宜之計。

 

【我出運了!就這樣養大了之心情備忘錄】

2016/6近況:現在寶寶1y4m,該是吃副食品吃飯時,又卯起來喝奶討奶,吃固體的情況時好時壞,但經過相處,時常提醒的:「大人負責端出好的食物上桌,寶寶決定要不要吃、吃多少。」

每天最少早晚180-240的小安素,吃午、晚兩餐,平常亂吃(麵包、小點心)不計。發現餓的時候、想吃的時候很好餵,不想吃怎麼強迫都沒有用!

傍晚飯前要出門散步或運動,中餐跟晚餐常隔6小時,中間偶有水果、果乾或腰果⋯當小點,通常不多。有出門的晚餐都吃得非常好!

最近很積極要「自己」吃飯,可以接受軟飯。我在學著放手讓他自己吃。一定要喝湯,是以碗就口的喝法。有時我們5:30吃飯,他吃餐桌一點食物、喝湯,吃完帶他去散步,回來7-8點他才吃晚餐。

體重從去年12月停滯(10M,7kg),最近才終於突破8kg。

 

2016 / 7 / 25近況:我的寶寶現在1y6m雖然還是很小隻,現在我的口頭禪反而是:「蛤!想喝奶?飯再多吃一點啊。」

現在的他非常愛喝奶,而且我有教他「奶奶」的寶寶手語(請參考:嬰兒手語),肚子餓了會先討奶,起床就比「奶奶」的手勢,會走路以後直接要拿奶瓶跟奶粉。

飲食已進化到跟我們大人一樣吃三餐,吃多吃少看他自己,就盡量。

「餓了就會吃」、「關注一天總量而非當餐」,心會比較快活。

仔細想想,只是個過程吧,「每個孩子有自己的過程」。

 

2017 / 9 /1 近況更新:寶寶目前2.9y,剛上幼幼班,這半年來媽咪已沒有餵食困擾了。體重依然長得很慢,可是吃東西很均衡、也會讓媽咪有「你可以不要再吃了嗎⋯⋯」的抗議。

 

回首來時路,原來真的會走到這一天,事情都會越來越好的!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